“帷幄之筹,‘职’面人生”就业指导讲座成功举办

2018-05-10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启发学生合理规划学业和职业发展,更加有效地开展就业指导,商学院推出助力职场就业主题系列活动。59日晚,帷幄之筹,面人生讲座于在教二楼201教室成功举办。德国勃兰登堡工业大学企业经济学硕士、德国IBG GmbH公司创始合伙人、中关村社会组织国际化专委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客座讲师陈欣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商学院刘珊老师、李鹏老师出席了讲座,全校近150余名同学到场聆听了讲座。

    人从小就需要人生规划吗?陈老师从这一问题出发,由浅入深地展开了本次讲座的主题,通过伊万卡·特朗普和鲁迅的人生经历揭示了人生是一个规划与变化不断交替的过程。通过BBC纪录片《人生七年》,陈老师阐明了阶级固化的真正来源是思维的固化,随之引出在第四次技术革命背景下如何进行职业规划的讨论。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的转变中,追求长期、稳定、可持续的传统职业规划思路已经不再能适应时代的需求。第四次技术革命具有快速发展、变化多端、黑天鹅事件频发的特点,陈老师就此类特征给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跨界学习,复合型技能是在互联网时代制胜的关键;二是不要做真实的自我,而是应当根据时代的变化不断引导自我,完善自我;三是系统性思维,将碎片化与系统化结合;四是选择朝阳产业,顺应潮流发展。

    在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提出了诸多问题。陈老师耐心解答,并简要地分享了自己在德国留学的经历与感悟。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收获颇丰,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也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从而能针对性地去提高自我,充实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