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跨境结算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19-10-21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10月19日,人民币跨境结算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北京语言大学逸夫报告厅成功举办。论坛由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与北京语言大学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会议邀请了国内学术部门、业界机构的专家学者,就相应议题进行深入研讨。来自全国各地的金融专业硕士校外导师代表、业界人士、教师及校友、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北京语言大学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宋晓玲教授主持,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旺喜教授、北京语言大学科研处处长张健研究员分别致辞,向莅临论坛的专家、学者、老师们、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预祝论坛举办成功。

张旺喜

                                                          

张健

宋晓玲

上午,大会举行了第一场主题报告和圆桌讨论,主题报告由北京语言大学经济研究院张红地研究员主持。

张红地

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党委书记齐小东介绍了央行支付清算体系的发展历程和现状。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网联清算公司董事长陈波提出进一步提升支付产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能力的相关建议。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励跃指出,CIPS致力服务“一带一路”资金融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尹志超教授比较了普惠金融发展程度的国际差异。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院长陈岩教授做了“点面结合、推进面向‘一带一路’的人民币跨境结算”的报告。

从上至下:齐小东、陈波、励跃、尹志超、陈岩



圆桌讨论中,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教授担任主持人。尹志超、陈岩、李爱忠(跨境清算公司副总裁)、符大海(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徐晓飞(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金融系系主任)围绕CIPS系统的未来发展、推动我国金融机构普惠金融业务走出去的措施、如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促进人民币跨境流动等问题表达了各自的见解。

贾烈英

从左至右:贾烈英、徐晓飞、陈岩、李爱忠、尹志超、符大海


下午,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望研究员主持了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参会专家重点关注了“‘一带一路’与全球价值链、贸易投资”之间的关系。


其中,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王义桅指出“一带一路”完善全球价值链的具体过程。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符大海副教授识别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潜在出口机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罗立彬副教授认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应充分发展我国文化贸易产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郭红玉教授分析了丝路货币清算体系建设的主要障碍,并提出了相应政策建议。商务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研究所所长祁欣研究员评价了“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的成就,并进行了展望。国家开发银行尹燕飞副研究员认为应促进金融创新,推动农业走出去。

从上至下:王义桅、符大海、罗立彬、郭红玉、祁欣、尹燕飞

 

西安外国语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副院长李村璞教授主持了下午的圆桌讨论。王义桅、罗立彬、郭红玉 、尹燕飞、张原(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张爱玲(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国贸系系主任)就如何培养富人心态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够更好地接纳中国投资、 国开行在“一带一路”中发挥的作用、“一带一路”与人才培养等问题与嘉宾展开热烈讨论。 

李村璞

从左至右:李村璞、张原、郭红玉、王义桅、罗立彬、尹燕飞、张爱玲

       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北京语言大学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张政主持了闭幕式暨校外导师聘任仪式。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郭鹏教授致辞,他对各位专家能够担任校外导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提出了几点希望。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院长、经济研究院院长杜金富教授、郭鹏教授、宋晓玲教授、祁大伟副教授为21位校外导师代表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郭鹏

张政


此次论坛中,嘉宾和与会专家互动积极,学术切磋充分,讨论交流深入,嘉宾反响热烈,增强了参会师生的学术获得感,同时更好地推动了学院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