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后疫情时代的新生心理适应”主题讲座

2020-11-16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13日下午3点,我院在主南200举办了“后疫情时代的新生心理适应”主题讲座。来自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李卫华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我院2020级新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李卫华老师采用漫画形式描绘了学生在疫情期间线上学习及返校后面临的学习生活情况。幽默的开场方式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感,活跃了讲座的气氛。

随后,李卫华老师以自己的经历为例,用漫画的方式引出了一个重要的概念——反馈系统,即快乐和优秀实质上都来源于对反馈系统的依赖。同时,李卫华老师还引用心理学家做的实验来解释“快乐”,节制的快乐才是合理健康的。

接着,李卫华老师用漫画讲述“优秀”。他表示,优秀虽给人成就感,却会使相同级别的人之间互相嫉妒、相互竞争,从而产生焦虑的心情,希望同学们多做纵向比较,与自己比,与过去比,看看今天是不是比昨天更好。

最后,李卫华老师提议同学们应该从反馈系统中脱离出来,接纳各种情绪,平衡快乐和优秀,并提出以下三点建议:面对压力时,学会坚持,寻求解决压力的办法;学会活在当下,懂得务实;学会宽容自己的错误,对自己多些耐心。李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大学四年里,先忘记“优秀”,深深扎根,脚踏实地,静候丰硕的果实。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在李老师的指导下解决了初入大学的困惑,学到了调整心态的方法,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与规划,同时也提高了心理素质。纵使生如逆旅,也能一苇以航,希望同学们也能如老师所希冀的那样,深深扎根,努力生长,成长为苍天大树,为学校、国家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