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金融学子大讲堂进行时—第十一讲:人民币汇率走势及其影响

2020-12-08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持续拓展金融教学内涵、强化学术与业界实践交流、拓展在校学生眼界,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金融学子大讲堂,从当前社会最为关注的前沿金融问题出发,广邀各业界专家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讲座。

  12月7日晚,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谭小芬教授,受邀为金融专业硕士同学带来题为“人民币汇率走势及其影响”线下专题讲座,并现场解答同学们的提问。

谭小芬教授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曾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自科基金重点项目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重大项目等多项课题,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4部,对跨境资本流动、人民币汇率与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有较深入研究。

  讲座伊始,谭教授整体分析了1995-2020年人民币汇率走势,重点结合人民币汇率改革历程,分析在2014年后人民币汇率波动更趋频繁的深层次原因,2018年后中美博弈又成为主导人民币汇率的核心变量。今年8月份以来,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持续走高,主要影响因素是美元指数、中美博弈、国际收支、经济增长和中美利差等。在此基础上,谭教授根据美国大选和宽松货币政策背景,从经济增长、避险情绪和通胀压力三方面,预测未来美元指数中短期上行和长期下行趋势,在现行政策下人民币汇率仍有有限升值空间。讲座最后,谭教授简要分析了人民币汇率波动对资产配置的影响。

  谭教授的讲座逻辑严谨、内容丰富、数据翔实,既有定性研判,又有量化分析,经济预测方法新颖独到,同学们普遍感到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将在未来学业中进一步深化思考、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