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商院学子“疫”路同行

2020-02-28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每个中国人都正在度过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一月下旬,从武汉传出并辐射全国乃至海外多个国家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与中国人最看重的春节正面相遇。日益严峻的情形,改变了同学们对春节的期待、规划与感受,大家的关注点都聚焦到了肺炎疫情上,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江苏扬州

@潘心悦

    运河畔的杨柳已经在寒意未散的空气中爆出嫩芽,路上却没有一个寻春的孩童;长江水不改昔日的烟波浩渺,江面却静得没有一船舶;二十四桥仍在,竹西佳处仍在,怕是杜郎也难赋深情。

    光阴流转数年,扬州人竟迎来了仅有自己的春节。没有游客,没有外来务工人员,公交车在路上孤零零地开。夜色里彩灯依旧,倒衬得城市更为清寂。

    屋内年味依旧甚至年味儿更浓。一家人没有日夜地在手机上打扑克和打麻将,每顿饭都似年夜饭般丰盛,挡住的是病毒,挡不住的是笑语欢声。

    路上偶有的行人步履匆匆,屋内的人在看新闻时面色凝重。整个城市显得有些忧愁又有些焦虑,但是所有人都知道那一天会到来,所有人都在等,等2020的三月烟花,等新一轮无赖的明月。


湖北十堰

 @蔡博凯

    定位湖北,自疫情开始,我们丢掉了所有的喧嚣,从楚汉汉街到洪山广场,从黄鹤楼到神农架到武当山,车水马龙一夜间化为孤岛。   

    我在湖北,陪伴我的城市,陪伴我的家乡,每天关注着疫情的动态,填写着学校的调查,看书,听歌,看电影,做做菜。

    很多像我一样的湖北人,渴望着与亲人团圆,但为了阻止病情的蔓延,只能放弃这份思念。诋毁的舆论我们不予理会,我们的家乡总会阳光明媚,武汉不会再流泪,湖北绝不会后退。

    新年的钟声,江汉关的钟声,武当金顶的钟声,都成为我们顽强抗击疫情的伴奏,希望在这曲乐章结束后,可以端着一碗热干面,在川流不息的早晨,给每一个行人打招呼。这是一个湖北人,说给武汉,说给湖北,说给你们的情话。

湖北,封一省,而保一国。

虽前有险阻,亦直面挑战。

生于湖北,此吾生之荣幸。

集众心,成合力,湖北定当共克时艰。


重庆

@易涵韬

举言尚道弥年经,

国运攸关疫末停。

同根华夏意勿乱,

心力需向一处行。

共享千载春秋景,

抗衣三宿泪襟情。

新岁愿天少磨难,

冠日戴月披繁星。

 

辽宁沈阳

@代楚凡

    在初入北语大家庭的第一个寒假已然走入我的生活之后,肺炎也悄悄地跟来了。

    无法走出家门,听着电视机中告诉我们的:防护切忌心存侥幸,一人传染全家隔离。

    看着一条条的短信轰炸:口罩你不带、病毒把你爱......仿佛一切和曾经想象的假期都不太一样了,云拜年、减少接触、超长春节假期,一切仿佛成为了我们懒惰的借口。躺在床上刷刷抖音,无聊时开机打一会儿游戏,在家里躺着一天两顿,慢慢变胖--这并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想着假期之前一直坚持训练的自己,心里默念抖音看来的“五秒法则”,慢慢地我摆脱了手机、电脑、床,来到了我的哑铃旁、桌子边,一点一点,从一个一个俯卧撑、哑铃弯举开始,慢慢到箭步蹲、负重高抬腿;从一个个英语单词起步,再到一章章雅思写作单元学完。仿佛一切又回到了当时假期刚刚开始我心中所想的样子,充实而又无比快乐。

    说了这么多,希望我给了你一些启发,给了你恢复的契机,也希望现在看着这些文字的你也可以行动起来,人们说21天养成一个习惯,不要在21天中养成好吃懒做、无精打采的坏习惯,做回那个阳光、青春、向上的你,加油,我们都可以的。

 

福建福州

@陈红

    锤的打击可以使卵石臻于完美,面前疫情,疫区承担着病毒带来的悲戚,但团结一致也产生着强大合力,大家一直在一起,紧紧相依。

    在阴霾之下,在阴霾之后,定会有希望的曙光。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春光。




山东潍坊

@刘润平

    这几天潍坊的阳光很好,天也很蓝,透过玻璃窗,照到我的书桌上,总想勾引着我出去走走。几天没出门了,记不清了。疫情爆发的期间,与外界的联系就只有一部手机,每天看着显示在手机屏幕上那些触目惊心的确诊数字,看着微博热搜上白衣天使伤痕累累的双手,看着朋友圈居委会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心中总是泛起苦涩。

    等疫情好了,我们牵起彼此的手,一起出去走走,晒晒太阳 ,逗逗猫狗。

 

潍坊居委会忙碌身影

 

江西赣州

@黄慧玲

    九点,叮咚几声,她在召唤我;

    十一点,@和电话不断,我在call他;

    十二点,“全班均回复”,今日统计已完成。

    十几个日子里,一直不变的,是珊姐每日清早给班长发的统计通知;

    二十八声叮咚中,让人安心的,是可爱的同学们回复的“乖乖待在家”。

    每一日的统计,是老师们假期仍坚守岗位的辛勤,

    每一句“在家”,是BLCUer对共同防疫的承诺。

    我们没法穿上白大褂,但可以做最乖的宝贝鱼。

    答应我,听辅导员的话,乖乖在家,开学我们再相聚!

 

湖北黄冈

@刘逸群

    我所在的地方黄冈,毗邻武汉,是湖北省内仅次于武汉的第二疫情高发区,现实情况并不容乐观。

    然而,医务工作者们,勇敢逆行、昼夜不息,令人动容;街坊邻居、家人朋友们互相加油打气,自觉在家隔离,做好消毒工作,不得不出门上班或买菜时也会自觉戴上口罩。大家都充满着战胜病毒的决心和勇气。妈妈作为新闻工作者,不惧困难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爸爸作为基层干部,冲到疫情的前线,每每回家都累得说不上话就躺下睡着了。他们虽然不是直接与病毒抗争的医务工作者,但也是抗疫的一份子,是我的榜样,他们也是最可爱的人。

    身处这样的情况,我也收到了很多来自同学朋友以及辅导员老师的关心和鼓励,在电视和手机上也感受到了全国人民对湖北人民的关怀。我深切地感受到全国人民一条心。

    武汉和黄冈这两座城市承载了我很多的回忆,希望它们能快点恢复过来,也希望全国人民能早日战胜疫情,加油!

 

河南洛阳

@郭雨晴

    面对疫情,虽然每天只能在房间和客厅之间来回溜达,但却感受到无限的力量和温暖!

    身为一名河南的娃儿,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家乡的作为和硬核;身为一名BLCUer,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天天向班级组织汇报自己的安全,这样繁琐而不一样的温暖;身为一名中国人,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其他国家给予中国的,或是物资或是精神支持。感觉…被所有人爱着,真好!

    在寒假期间,我竟也养成了早上一睁眼就拿起手机浏览微博关注疫情,然后打开百词斩背单词的习惯。接着,起床、洗漱、吃饭,开始我一天的学习任务,或刷专四真题或学习Python, 偶尔偷个小懒儿躺在床上看电影,好不惬意!生活简单而又有规律。

    我会永远记住2020这个特殊的年份,只因她带给我的触动,力量和温暖。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广西桂林

@白紫芊

    睁开眼,阳光映在窗帘上,暖洋洋的,刚刚好。好想出去走走呀,晒晒冬日的暖阳。

    朋友圈里连着好几条动态都是在赞赏阳光,我也趴在窗台上悄悄地“偷太阳”。这样的阳光真好,真适合出去跟朋友们小聚一会儿,再喝上两杯双倍珍珠奶茶,体验四倍的快乐。

    我抬起头,突然对上了对楼一对母子的目光,他们向我招手微笑,我回以微笑。

    再等等吧,会再次走上阳光普照的街道,跟喜欢的人和很好的朋友一起,再见一次这座小城的万里晴空。

 

山西晋城

@赵枳淇

    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

    往常喧闹的街道变得格外安静,大楼的一个个小窗子里是不同的天地。灯火通明,家庭时光在这个时刻也变得格外温馨。

    每天上午,爸爸手机播放的广播和父女间时不时的交谈是每日的关注与必做的功课;中午给妈妈帮厨为生活增添新的乐趣;下午是每天的学习和充电,和爸爸一起做完健身操后,家就是我们一家三口的电影天堂。往日平淡的生活细细品味却有独特的味道。

    这几天我看到了很多别人的故事,那是无数与我不同的人的人生掠影。不同的人生,各有各的芬芳。病魔虽然肆虐,但这能让我们更加体会到生命的脆弱与珍贵,更加钦佩与感恩前线医护人员的勇者姿态。

 

I'll stay with you

等待着日出

 ——林俊杰致敬前线医护人员的《stay with you

 

贵州安顺

@柏露

    眼看着春天就要到了,可进入2020以来阿中哥哥得了传染病。南山先生告诉我们,呆在家里就是对国家最好的贡献,可是无数英雄选择勇赴一线,扎根基层。我的妈妈也是。

    妈妈是驻村干部,作为镇上2019年度的优秀党员,在这个关键时刻,临危受命,更是义不容辞。

    从大年初四开始,妈妈每天早出晚归。当我和爸爸还在熟睡时,妈妈已经驾车下乡。

    中午,妈妈打来电话叮嘱我煮饭。话刚说完,就听到妈妈在尽力和试图开车进村的外来男士沟通,投入得都忘了挂断电话;晚上,妈妈七点到家,还没坐下,又因一个电话,立马回村里开会去了……

    妈妈总会为晚归的我们备上香喷喷的晚饭,在这个时候,晚归的妈妈也不忘担心我们的温饱。妈妈一直跟我和爸爸强调不要外出,在接待外地来村人员时又冲在别人前面,忘了自己的安危……

    20200202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妈妈说好陪我看电视,结果没一会儿就累得睡着了。

    从前,我由衷羡慕那些感受着”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的孩子;现在,我很骄傲,因为,我也是这样的孩子。

 

辽宁大连

@陈佳昱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措不及防。前一天还在高中母校宣讲,为“小联合国”疯狂打call,第二天我就被关进了家,没留下任何出门的机会。对于热爱运动、喜欢四处闲逛的我来说,宅在家真是一个从未经历过的挑战。我只好将之前的计划改为在家KEEP打卡,网上云聚会,听着那首“坚信爱会赢”,或是给我的狗狗弹钢琴,背单词……

    这次疫情更让我体验到了“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所有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与病毒抗争。

    愿大浪过后,陪伴你的,有刚苏醒的树木,略含咸味的风,玻璃般的草叶,充满果汁的空气,还有远处闪光的河带岸边的氤氲,和那蛋壳般薄薄的静……

 


待到春暖花开时,

我们一定再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