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双周学术论坛”(第五场):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的形成过程

2021-10-25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22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举办了“双周学术论坛”系列活动第场,商学院讲师刁惠悦为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的形成过程”的专题讲座,并现场解答师生们关于讲座内容的相关提问。

刁惠悦老师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研究方向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领导力和工作激情,在《Frontiers in Psychology》、《Frontiers of Business Research in China》、《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讲座伊始,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教授张原老师介绍了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以及讲座主题,同时欢迎全院师生积极参与论坛。希望通过双周学术论坛活动,师生们可以相互学习,交流想法,分享心得,对自己的学术研究有所裨益。

  刁惠悦老师此次交流的题目为“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的形成过程”。众多中国企业的快速成长和中国企业家们用实际行动交出的成绩单证明了中国优秀企业家已有成功的现代管理经验,已形成自己经过实践检验、具有中国特点、值得向世界推广的管理思想。这项研究关注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形成过程,主要目的是通过对中国优秀企业家管理思想形成过程的分析,揭示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形成的规律和特征。报告分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研究发现和结论四个部分对该研究进行了介绍。

交流环节,商学院王岚教授首先就刁惠悦老师选题的创新、数据的翔实以及研究方法的严谨性给予肯定,接着提出可以考虑分行业选择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单案例研究以及在定性的基础上尝试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更深入的研究等意见。张原教授就文章对于实践的指导作用即在现实中应该如何培养企业家以及中国企业家与国外企业家管理思想的区别与刁惠悦老师交换了想法。石峰老师就企业家管理思想形成过程中思想演变的挖掘如何显性化的问题与刁惠悦老师展开交流。同时,刁惠悦老师也对同学们就客观数据结果和主观判断不一致时企业家该如何择优选取等疑问作出详细解释。

  此次商学院“双周学术论坛”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师生们对于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这一话题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与认识,开拓了师生们进行中国企业家研究和管理思想研究的新视野,与会师生表示收获颇丰。接下来商学院“双周学术论坛”的系列活动将会继续举办,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思想启发,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