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双周学术论坛”(第六场):涉华舆论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

2021-11-29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25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举办了“双周学术论坛”系列活动第六场,商学院讲师金莹为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涉华舆论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专题讲座,并现场解答师生们关于讲座内容的相关提问。

  金莹老师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方向为国际商务。近年来在《国际金融研究》、《国际经济合作》、《拉丁美洲研究》等期刊上共发表学术论文7篇,并参与多项科研项目,包括商务部委托项目、与联合国拉经委合作项目、国家电网等企业咨询项目等。

  金莹老师本次的讲座主要围绕涉华舆论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话题,利用基于大数据的全球事件、语言和语调数据库(GDELT)构造的反映东道国涉华舆论情感的指标,分析东道国涉华舆论情感倾向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以期丰富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投资环境研究并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实践提供启示。

   交流环节,商学院副院长宋晓玲教授首先对金莹老师的研究价值予以高度肯定,其次针对数据库的扩充和计量过程中变量滞后项对于面板数据的平衡性影响与金莹老师展开讨论并给出建议。张原老师就文章变量数据频度的提高和议程设置的问题与金莹老师交换了想法。陈胤默老师针对金莹老师研究内容的价值,优点与改进之处展开了详细全面的点评。刁惠悦老师就中外数据库的口径不一致问题和研究角度的转换与金莹老师交换了意见。石峰老师提出可以从经济学的传导机制的角度出发对涉华舆论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关系做进一步解释说明。

  此次商学院“双周学术论坛”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师生们对于负面舆论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不利影响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同时也进一步认识到中国企业面临的投资环境的复杂性,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接下来商学院“双周学术论坛”的系列活动将会如期而至,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学术启发,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