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金融学子大讲堂进行时—第二十一讲:特殊机遇投资与不良资产业务实践

2021-12-06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持续拓展金融教学内涵、强化学术与业界实践交流、拓展在校学生眼界,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金融学子大讲堂从当前社会最为关注的前沿金融问题出发,广邀各业界专家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讲座。

  11月26日晚,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李鹏老师受邀为金融专业硕士同学带来题为“特殊机遇投资与不良资产业务实践”的线下专题讲座,并现场解答同学们的提问。


  从业以来,李鹏老师长期在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从事不良资产处置、股权质押爆仓等不良资产业务,身经百战、阅历丰富。

  上世纪末,为了化解金融风险,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并最大限度保全国有资产,我国先后成立了信达、华融、东方、长城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2009年以来,随着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政策性使命的剥离,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进入商业化转型阶段。其发展方向主要以资产管理业务为主,开展以投资银行、金融租赁、信托、担保、期货等业务为依托的综合性金融业务。结合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多年的业务实践和经验,李鹏老师在讲座中详细介绍了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与不良资产的发展历程,供应链金融与特殊机遇投资,股票质押回购“爆仓”与特殊机遇投资,单体不良地产项目投资及破产重整的介入,帮助大家了解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及业务运作机制。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围绕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和供应链金融对中小企业融资的帮助、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联系供应链金融和产业交易金融开展业务的可持续性和功能性,以及就业实习等方面进行提问,李鹏老师凭借丰富的经验为在场同学给出了极其精彩的回答,全场不时爆发热烈掌声。

  讲座内容丰富、干货满满,同学们受益匪浅。李鹏老师紧贴业务实践,与同学们探讨了多个案例,同学们纷纷表示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及其不良资产处置业务的了解和兴趣进一步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