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语学子荣获“中财杯”2021未来国际商务谈判精英全国赛一等奖亚军

2021-06-08 浏览次数:
字号:[ ]

  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承办、智联迅捷(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中财杯”2021未来国际商务谈判精英全国赛于2021529日下午在中央财经大学圆满落幕。商学院王婉濛、杨雅婷、吴卫航、杨璐、易涵韬五名同学组成北京语言大学代表队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张爱玲教授、国际经济与贸易系陈蕾副教授担任本次比赛指导教师。

本届赛事我校代表队与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高校16支代表队同台竞技。本届赛事主办方推出了两种不同类型的实战案例,晋级赛选用的是“租赁公司与银行融资项目的谈判”,总部精英赛选用的是“与罗马尼亚公司的独家经销权谈判”。前者属于服务贸易、后者属于货物贸易范畴。这两类案例要求参赛选手不仅要具备金融知识、外贸知识、商品营销知识等,还要与租赁行业、葡萄酒商品进口等环节所涉及到的谈判要素有机结合起来,同时赛制要求面对面的模拟谈判环节,检验的是参赛选手的博弈思维、商务知识、谈判态势掌控、交流沟通、团队合作等综合素质和能力。

在晋级赛中,北京语言大学代表队对阵东道主队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晋级赛包括案例谈判文字策划方案环节、线上视频比赛两个环节,其中线上视频比赛环节包括40分钟谈判和10分钟专家提问。北语代表队反复打磨文案,并与老师多次沟通,最后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在线上视频谈判的过程中,北语代表队专业自信,温和坚定,在激烈的谈判中积极谋求合作共赢。选手的出色表现令大赛评委耳目一新并给以高度评价,最终和东道主队中央财经大学双方晋级总部精英决赛,对决冠亚军。

529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与中央财经大学于冠亚军决赛中再次交锋。在比赛中,北京语言大学代表队对案例全面分析,全程条理清晰,攻防兼备,队员们精诚协作,分工明确,在多项议程的谈判中顺利与对方达成合意。

最终,北京语言大学代表队出色地完成了本次比赛。北京语言大学代表队荣获团体亚军、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同时,队伍指导老师张爱玲教授、陈蕾副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易涵韬荣获“最佳谈判手”称号,杨璐荣获“优秀谈判手”称号。

未来国际商务谈判精英赛的举办是典型的产学融合、跨学科融合、理论实践融合、注重培养实践能力的重要赛事活动,比赛训练了参赛选手的谈判思维,增强了参赛选手的谈判技能,提升了参赛选手学以致用、团队协作、时间管理、公开表达等综合素质,是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为我国培养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商务人才所开展的非常有意义的重大活动。商学院领导和老师非常重视学生组队参赛,积极组织学生多次参与比赛,为学生搭建专业实践平台,把专业知识融会贯通、灵活运用于国际贸易谈判中,不断提高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希望通过本次比赛,同学们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加强培养自身从事国际商务的业务能力和谈判能力,迎接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