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金融学子大讲堂进行时——第三十一讲: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展望与职业发展规划

2022-11-09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持续拓展金融教学内涵、强化学术与业界实践交流、拓展在校学生眼界,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金融学子大讲堂从当前社会最为关注的前沿金融问题出发,广邀各业界专家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讲座。

114日晚,中信银行总行尹燕飞老师受邀为金融专业硕士同学带来题为“2022年宏观经济形势展望”的线上专题讲座。

 

尹燕飞老师是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金融学访问学者。曾供职于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现供职于中信银行总行办公室调查研究处,现任联合国粮农组织农业农村金融和规划领域的用户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部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曾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挂职交流,参与起草相关国际投融资、农村对外投资等报告,获中央领导重要批示和省部级领导批示10次。个人研究报告获得商务部发展研究成果奖三等奖、中国银行业发展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农业农村部研究报告一等奖等省部级奖项9次。主持博士后的面上一等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以及农业农村部的国际合作专项报告。在《MATHEMATICAL PROBLEMS IN ENGINEERING》等杂志发表多篇论文,其中SCICSSCI检索论文多篇,出版专著和合著5部。

 

讲座中,尹燕飞老师先用“天启四骑士”(混乱、饥荒、战争、瘟疫)来描述当前的时代背景和国际环境,回顾了历史上典型的短期和中长期冲击对当时经济的影响。随后用IMF经济增速预测数据佐证,用“滞”和“胀”来分别概括当下全球和美国的经济形势,并分析了通胀如此严重的原因。美国本轮加息速度为历史最快、幅度最大,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扩张、调整利率落后于周期、美国公债扩张导致的政策效用转弱以及俄乌战争导致的油价飙升冲击等共同作用于本次通胀高企。接下来,尹老师介绍了全球政策转向的明显趋势以及中美货币政策的区别、联系及原因,详细分析了全球后疫情时代的宏观调控政策与逻辑并从金融数据亮眼的可持续性、汇率市场及利率市场的波动情况等方面对我国经济发展前景作了展望,预期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对稳增长、扩需求发挥更大作用。讲座后半场,尹老师结合自身职场经验,希望我们带上“望远镜”“指南针”“存钱罐”和“强心剂”出发,以长远、跨期的目标来选择大时代的赛道,选择适合自己的、相对较高的平台开始,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强化技能储备,保持强大的内心和体魄,为我们的职业发展规划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