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双周学术论坛(第十一场):讲好中国减贫故事——兼谈财政扶贫资金绩效与监管

2022-06-21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6月17日,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双周学术论坛”系列活动第十一场如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于树一老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讲好中国减贫故事——兼谈财政扶贫资金绩效与监管”的线上专题讲座。讲座之余,于老师为同学们解答了关于减贫过程中遇到的统计难现象和在脱贫过渡时期应如何实施财政政策等问题。此次参与线上论坛的人数约有50余人次,同学们在线踊跃提问,于老师对此一一耐心解答,论坛学术氛围浓厚,分享内容干货满满,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于树一,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财税理论与政策,财政简评,政府间财政关系。于老师曾多次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及一般项目,教育部的重大招标课题,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和机构部委委托的多项课题。

讲座伊始,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朱尔茜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此次讲座的主讲人,同时欢迎全院师生积极参与论坛。希望通过定期举办双周学术论坛,师生们可以相互交流学习,分享研究成果,提升学术素养。

于老师此次交流的题目为“讲好中国减贫故事——兼谈财政扶贫资金绩效与监管”。于老师首先介绍了我国减贫历史进程和成就,减贫的政策和制度体系以及主要措施。随后,于老师将减贫落实到理论层面,引入AC理论对中国减贫经验提供全理性解释,并讲解基于财政资金对脱贫攻坚的具体贡献的实证研究结果。于老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以资金投入使用的总量和结构控制来保障政策的落实;二是提高衔接资金投入使用的精准度;三是要推动使用机制,投入使用机制的创新。最后,于老师从财政的角度,分享了快递进村财政补贴案例,以方便同学们理解财政扶贫资金的具体落实过程。

在交流环节中,商学院张原教授总结了讲座内容,对于老师的细致讲解表示衷心感谢。接着,于老师就同学们关于脱贫研究过程中数据的统计以及财政资金在过渡时期应如何发挥作用等问题作出详尽解答。

此次商学院双周学术论坛的圆满举办,使师生们对于中国的脱贫攻坚战背后的艰辛和非凡的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于财政扶贫资金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有了具体理解。至此,本学期的双周学术论坛系列活动暂告一段落,下学期双周学术论坛系列活动将会继续和大家见面,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学术思考,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