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金融学子大讲堂进行时—第二十七讲:金融机构数据能力建设

2022-09-15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持续拓展金融教学内涵、强化学术与业界实践交流、拓展在校学生眼界,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金融学子大讲堂,从当前社会最为关注的前沿金融问题出发,广邀各业界专家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讲座。

9月9日晚,亚联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常国珍老师受邀为金融专业硕士同学带来题为“金融机构数据能力建设”的线上专题讲座,并现场解答同学们的提问。

讲座之初,常国珍老师从消费者主权时代的发展、Supercell游戏公司的数字化、银行以客户体验为中心的商业模式、面临的挑战、银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战略新趋势、产品设计理念、客户服务体系、获客渠道、客户营销方式、客户经营、组织体系等多个方面简单介绍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背景。紧接着,结合以分析为中心的架构模式转型、数据战略总体设计原则、以实现宏微观相结合的数字化管理、数据应用规划、企业决策层次对数据的需求、战略分析工具、数据治理体系和人才培养路径等,详细分析当下金融行业数据能力建设情况。随后,常老师在回顾数据治理简史的基础上,详细讲解数据治理的实操框架,如精益数据治理的实施步骤、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模型(DCMM)、数据资产盘点、企业级数据模型构建、数据标准管理、数据质量管理和数据安全治理框架体系。讲座最后,常国珍老师提到了自己在实践中得到的有关数据治理的治理职责、治理考核和评估与检查相关的启发和建议,并对同学们寄予厚望。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围绕证券公司数据分析、券商数据监管和数据分析的职业发展方向与应有的知识储备等方面进行提问,常老师积极地与同学们互动讨论并做出了解答。

常国珍老师的讲座有高度、有深度、接地气,亲身的经历,深入浅出的分析,使得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商学院金融学子大讲堂又一次在同学们的不舍中落下帷幕 ,相信下一次的讲座也会同样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