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双周学术论坛(2023年第6期,总第20期)《东南亚股市异常波动风险传染效应研究——基于“一带一路”沿线股票市场风险传染的模拟》

2023-06-05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3年6月2日,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双周学术论坛系列活动(2023年第6期,总第20期)如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讲师贾菁菁老师为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东南亚股市异常波动风险传染效应研究——基于“一带一路”沿线股票市场风险传染的模拟》的专题讲座,并现场解答师生们关于讲座内容的疑问。


贾菁菁老师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金融硕士,现任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讲师。主要从事公司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已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本次双周学术论坛由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经济系主任张原教授主持。论坛伊始,张原老师向参会师生介绍了此次学术论坛的主讲人,同时希望学院师生可以在学术论坛中积极分享研究成果,通过与各个领域专家学者进行多方位、深层次的讨论与交流,拓宽学术视野,激发更多创新想法和研究灵感,期待学院师生能够在这个学术平台上取得更多突破,共同创造出更加卓越的学术成果。

贾菁菁老师此次交流的题目为《东南亚股市异常波动风险传染效应研究——基于“一带一路”沿线股票市场风险传染的模拟》。贾菁菁老师首先通过七桥游戏和六度分离理论两个例子为大家介绍了复杂网络理论的核心思想和研究方法,并提出利用复杂网络理论可以去解决一些经济系统中的问题,例如股票市场的收益率波动或公司间的关联交易。接着贾菁菁老师将研究视角转到实际应用中,利用复杂网络理论来研究“一带一路”沿线紧密联结的股票市场中的风险传染问题,通过建立模型和仿真模拟发现从2020年疫情开始后,东南亚股票市场的风险传染程度逐渐加剧,存在着较大的脆弱性。最后贾菁菁老师基于以上研究分析,认为“一带一路”沿线相关金融部门需要对传染过程中关键路径上的股票市场进行更加严格的防范和控制,来避免股市中的风险传染问题。

在论坛交流环节,参会师生与贾菁菁老师就股票市场中的风险传染机制、复杂网络模型的研究空间、未来预测等方面的局限性以及模型中网络节点的显著程度和联动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贾菁菁老师利用专业知识从多个角度耐心解答,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论坛最后,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副系主任金莲花教授总结了讲座内容,感谢贾菁菁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希望同学们能向贾菁菁老师学习,利用新颖的理论思想和模型构建来解决实际金融问题,重视论文研究中的时效性和创新性,积极丰富自身学术储备。

本次商学院双周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参会师生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学术平台,激发了师生们的学术热情,鼓励他们勇于提问、探索和思考。为了继续推动商学院学术研究的发展,我们将继续举办双周学术论坛系列活动,未来论坛将邀请更多领域的专家学者,涵盖更多研究方向和前沿课题,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多层次、多角度的学术思维碰撞。敬请期待!